close
        離開皇宮的小燕子,並沒有前往學士府找紫薇和爾康,反而是漫無目的到處走動。
  當她有所意識時,才發現自己早在無意識中離開了北京城,並且在往江南和杭州的方向走去。
  小燕子就這樣一下子清醒,一下子恍惚當中繼續往南走。她沒有住進客棧,累了就隨便找個地方倒頭就睡;沒有買食物用餐,餓了就直接找附近的野果頗腹,甚至是不吃!
  小燕子就這樣一路走到揚州城外,才因身體不適昏倒在路旁,正好被一輛往揚州城前進的月老夫人和月夫人給發現,並帶回到日月山莊。

* * * * *

  小燕子這一倒就睡了三天,當她清醒過來,才從照顧自己的婢女口中得知,自己是被這一家的老夫人和夫人給救,高燒燒了快三天,直到剛剛才清醒過來。
  正當小燕子想要向婢女口中問一些有關救命恩人的事時,月老夫人正好在月夫人、孫媳婦──木子瑩及月家的小姐──月慎芸的陪同下,走了進來。
  小燕子呆呆地看著一旁的婢女向老夫人他們請安,才恍然知道她們就是自己的救命恩人,連忙想下床道謝!
  月老夫人見小燕子掙扎地想下床,連忙上前阻止她,「小心點啊,女娃兒!妳的身體還很虛,不要急著下床!」
  小燕子被一旁的婢女和老夫人再度壓回床榻上,半起身的向老夫人道謝,「謝謝您的救命之恩,老夫人!」
  老夫人搖搖手,「不會,舉手之勞罷了!倒是妳怎麼會一個人倒在揚州城外呢?」
  「……」小燕子沒有回答老夫人的問題,只是一臉哀傷的低下頭。
  一旁的月夫人見狀連忙打圓場,「娘,人家姑娘身體才剛復原,一定還很虛弱,我們就讓她好好休息吧!」
  「是啊!奶奶,有什麼事可以晚一點再問嘛!」月家少夫人──木子瑩跟著說道。
  「對啊!奶奶,我們就讓這位姑娘好好休息一下嘛!」月家小姐──月慎芸也在一旁說道。
  月老夫人拍拍孫女抓著自己的手,點頭道:「好好好,奶奶知道了!」
  接著又轉頭跟小燕子說:「女娃……抱歉!抱歉!忘了問妳叫什麼名字了?」
  小燕子淡淡笑道:「……就叫我小慈好了!」
  輕拍小燕子放在綿被上的手,「好好,小慈啊,妳就好好的休息吧!」瞄一眼小燕子的肚子,「妳要好好的為肚子裡的孩子調養自己的身體才行!」
  小燕子點頭點到一半,隨即愕然地抬起頭來,「孩子?!我肚子裡的小孩?!我懷孕了嗎?」
  月夫人見小燕子非常驚訝的樣子,連忙說道:「沒錯!妳懷了一個多月的身孕了!難道妳自己都不知道嗎?」
  小燕子非常高興的喃喃自語,「我有了孩子……我懷了永琪的小孩……我的南兒又回到我身邊了……」
  正陷入喜悅當中的小燕子突然想起剛剛老夫人的話,急得抓住老夫人的雙手,「老夫人,您剛剛說要我好好調養自己的身體,是不是我的小孩出了什麼事?我是不是會失去他啊?我沒辦法接受小孩會再一次離開我的事實!請您告訴我事實,好嗎?」
  一旁的木子瑩見小燕子非常激動的樣子,趕緊坐在床沿,摟著小燕子,輕聲道:「好好好,我會把大夫說的話全都告訴妳!妳現在要冷靜下來,不然妳會傷害到小孩的!」
  一聽到會傷害到自己的孩子,小燕子連忙鎮定下來,「好好,我會冷靜下來,請妳要把大夫說的話全都告訴我!」緊握著木子瑩的手。
  「好,我知道了!那妳現在可以冷靜的聽我說了嗎?」木子瑩安撫道。
  而月家小姐則是被小燕子剛剛那麼激動的樣子給嚇到了,連忙躲到自己娘親身後。
  木子瑩見小燕子冷靜的差不多了,便開口轉述大夫的話,「妳放心好了!妳的孩子沒有事!」
  小燕子終於安心地放鬆僵硬的身體,「那為什麼老夫人要我為了孩子,好好地調養身體?!」
  木子瑩笑道:「那是因為大夫說妳的身體太過虛弱,而且營養不良,再這樣下去,對妳和胎兒都是不好的。」
  「我知道了!從現在開始,我一定會好好保重身體!」小燕子非常證重的表示。
  月家小姐見小燕子的情緒不在那麼激動,便按捺不住內心的好奇,「妳為什麼會說小孩再一次離開妳的話?又為什麼會一個人倒在揚州城外,還營養不良?」
  小燕子因為月慎芸的問題而呆愣住了。
  月夫人見狀,沒好氣地拍了拍月慎芸,略帶不悅地道:「芸兒,小孩不懂就不要亂說話!」
  「但是……」月慎芸微嘟起小嘴,不滿母親不讓滿足自己的好奇心。
  「沒有但是!」月夫人板起臉孔喝斥。
  小燕子見她們母女倆就要吵起來,連忙打圓場,「沒關係的,夫人!我想我還是將所有的事都告訴你們好了,畢竟,要不是你們,我和我的孩子可能就……何況,到時我會需要你們的協助!」雙手輕輕地覆蓋自己的肚皮。
  「什麼?什麼?是不是一個很精采的故事?我最喜歡聽故事了!」月慎芸一個勁地興奮道。
  看著如此天真活潑的月慎芸,小燕子忍不住會心一笑,看到她就想到從前的自己也是如此的快樂。
  「我的本名叫方慈,但我的家人、朋友都叫我小燕子……」
  才聽到這,木子瑩和月夫人都隱隱約約猜到她的真實身份。
  「我來自北京城,是當今乾隆皇所認的民間養女──還珠格格,也是五阿哥──永琪的妻子……」


當小燕子將自己的來歷全部都講明時,時間也不晚了,月老夫人並叫小燕子好好休息,沒有多說什麼,便帶著月夫人、木子瑩和一臉好奇的月慎芸離開。
  小燕子就這樣在日月山莊待了快兩個月的日子。
  在這段時間裡,沒有人來問她任何有關身份的問題,只是陪著她聊一些最近山莊裡或是揚州城所發生的大小事而已。
  就連那好奇心旺盛的月慎芸好像也被下了封口令似的,沒有繼續追問,只是經常笑嘻嘻的帶著一些小玩意兒給小燕子解悶。

* * * * *

  休息了兩個月的時間,小燕子的身子也已經調養得差不多了,肚子也微微隆起!
  這一天,小燕子特地起了個大早,來到月家人用膳的地方,想向他們道謝並辭別。
  「大家早!」小燕子朝在場的眾人一個燦爛的笑容。
  「早啊,燕兒!」老夫人親切的讓小燕子坐在自己身旁。
  其他人也非常親切地向小燕子道早。
  一會兒,月家老二-月慎夕率先開口,「小燕子,妳今天起那麼早有什麼事嗎?」
  小燕子聞言,愣了一下,才放下碗筷,疑惑地看著月慎夕,「你怎麼知道我有事呢?」
  月慎夕聳聳肩,「很簡單啊!平常這個時候,妳會因為害喜而在自個兒房間用餐。這會兒,竟然會跟我們大伙兒一塊用膳,一定是有事才會這麼做!」
  「嗯!」小燕子點點頭道:「確實!我今天之所以會來這,是想趁這個機會向各位道謝!」
  「道謝?!」眾人不了解她的意思。
  「嗯!」小燕子站起身,朝在場的月家人深深鞠躬,「謝謝大家在這段時間裡對小燕子的照顧!現在我的身體已經調養得差不多,也該是向大家辭別的時候!」說著說著,眼眶不禁紅了起來。
  月老夫人聽到小燕子的話,不太高興地說:「什麼叫該向大家辭別?這事我不准!妳盡管留下來沒有關係,我不准妳離開!」
  月家人也紛紛上前挽留小燕子!
  看著眼前這一家人,對自己這樣一個陌生人竟是如此關懷,小燕子不禁感動得掉下淚來。
  她哽咽道:「謝謝!我知道你們大家對我的關心,但我真的不能留下來!」
  「為什麼?」月慎芸不解地問。
  「因為……」小燕子看著眼前一群非得到答案的人,無奈道:「我怕會給你們帶來麻煩,更何況我們非親非故的人,我怎麼好意思一直留在這呢!」
  月家人因小燕子這一番話給愣住了。
  小燕子說得對,她和月家人非親非故,有什麼理由可以留下來呢!
  月老夫人雖知小燕子說得有理,但她實在對小燕子的遭遇和身世感到非常地同情和心疼,而且她對小燕子有一種一見如故的感覺,想將她留在身邊,好好的疼愛她。
  一旁的月老爺知道自個兒的娘親心裡在想些什麼,而自己和娘子也都很欣賞小燕子這娃兒,便趁著其他人在挽留小燕子時,和夫人到一旁私下商量一些事。
  一會兒,月老爺才打斷眾人吵雜聲,「大家請先靜一靜,我有個提議,如果你們都同意的話,小燕子就可以永遠留下來了!」
  「什麼提議?」月老夫人和月慎芸緊張、好奇地問。
  月老爺和月夫人相視而笑,「我和夫人倆也都很欣賞、喜歡小燕子,竟然大家都不希望她離開,而她本人又覺得沒有理由可以留下來的話……」話未說完,就被自個兒娘親給打斷。
  「廢話少說,講重點!」老夫人不耐煩自個兒子的長篇大論,要他直接說重點。
  月老爺揉揉被打腫的後腦杓,緊抿著嘴不再繼續說下來。
  月夫人則受不了他的孩子氣,竟然和自個娘親鬥起氣來,便直接替他將未講完的話給說了出來,「我們是想竟然大家都希望小燕子能夠留下來的話,那我和老爺就直接認小燕子為義女,這樣一來,她就可以留下來了!和我們也不是什麼不相干的人了!」
  眾人皆為這個提議感到贊同,小燕子雖高興月家人待自己如同自家人一般,但也怕自己的身份會給他們帶來一堆麻煩。
  於是,小燕子既高興又害怕地說:「但是,我的身份……恐怕會給你們帶一些不必要的麻煩!」
  月老夫人走到她身邊,牽起她的手,輕拍道:「放心好了,不會有事的,妳不要太小看我們日月山莊的能力!」
  「但是……」小燕子欲言又止。
  可是,日月山莊裡的所有人,都不容小燕子反悔!便由現任當家莊主──月家大少──月慎夜,做出結論。
  「這件事就這樣決定了,等選一個黃道吉日後,就讓小燕子正式認爹娘為義父、義母!」月慎夜直接做了決定,便要一旁的丫鬟將小燕子送回房間好好休息。
  自月慎夜口中說出那些話之後,日月山莊的人便很快的將認親所需要的東西都給準備好了,並在不久後,使小燕子正式成為月家的一份子,改名為──月慎慈。
  當然,小燕子肚子裡的小孩,自然也成為了月家人所期待的小生命!

* * * * *

  馬車的一陣晃動,讓月慎慈從回憶的漩渦中醒了過來。
  她掀開簾子,往外一看,發現馬車已經安穩地停在日月山莊旗下在北京的一間分舖。
  分舖的管事──胡管事,趕緊派人將月慎慈和三個小孩給帶到房間去休息,而月慎夕則是和胡管事一同前往大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an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